Tuesday, July 13, 2010

攝影練習 - Rainbow



彩虹,在大雨過後,偶然會瞥見天空劃過一道美麗的弧線而感動莫名。

彩虹總是出現在滂沱大雨過後陽光乍現時,所以象徵著度過難關之後看見的希望。彩虹旗也是同性戀驕傲的旗幟,他們對於這些顏色的詮釋為紅(生命)、橙(康復)、黃(太陽)、綠(自然)、青綠(藝術)、靛青(協調)、紫羅蘭(精神) 。正是因為彩虹多采多姿的美麗姿態和其正面的精神意象,所以一向深受人喜愛。

但是彩虹總是可遇不可求。

於是今天想,在家能不能也擁有一道彩虹?

整理了一下網路上的資訊,大致上有三種做法,
1. 以細小玻璃珠模擬下雨過後在空中的雨滴,原理與我們常見的彩虹相同。

2, 用水杯盛水並用鏡子反射而產生彩虹,利用光的兩次折射來散射光線。

3. 利用光碟片上的光柵的繞射效應,可以類似三稜鏡一樣將白光分離成彩虹。

由於第一個方法需要細小玻璃珠比較難找,所以直接放棄。我試了第二種方法,確實可以產生彩虹,不過因為我的光源太弱以至於產生的彩虹光難以觀察。最後採取了第三種方法,並製作了一個支架,使得可以簡易地固定光源,並調整角度產生你所想要的彩虹。然後稍微介紹一下這樣的彩虹光源可以怎麼運用在攝影上。

製作所需器材和工具
1. 厚紙板 A4 一張
2. 手電筒
3. 光碟片 
4. 剪刀
5. 雙面膠

可以看到成本相當低廉,除工具外基本上只需要一隻手電筒(我在十元商店買一隻79元)以及一張不用的舊光碟。

完成圖側面:


完成圖正面:


完成了這個支架後,我們便有了彩虹光的穩定光源。在牆上擺上一張白紙(或其他淺色的背景),並把其餘室內燈光關掉,我們就可以看到這樣美麗的畫面:



這樣的光源要怎麼運用呢?這次我只試了兩個簡單的想法,剩下的就交給有興趣的朋友們去發揚光大了 :P

先擺擺看其他物體和彩虹互動,上回倒出煙的葫蘆這回要冒出了一道彩虹!


虔誠的松鼠向稍縱即逝的彩虹許下願望。(剛從行天宮回來XD)

松鼠內心OS:為什麼我出場只有拜拜的份...

第二個嚐試則是練習剪影,一般我們在拍風景時的剪影是利用暗部和亮部的動態平衡差距過大來達成,這邊則是利用遮住光源來形成剪影。剪影的型狀可以是簡單的幾何也可以複雜的形狀。材料部分我是用之前用剩的厚紙板來製作一些簡單的圖案。

先剪一個美麗的彩虹愛心。

一顆心看起來似乎有些孤獨,還好有另外一顆心給他做伴。

心心相印。So Sweat~~~

來一張特寫,並調整不同的色溫呈現不一樣的感覺。

我也剪了一個可愛的貓臉 (雖然我美勞很糟糕,但是還看得出來這是隻貓吧...)


除了這些簡單的圖形外,也可以用字母來排列,比如說可以做生日快樂卡(照)片,或是說你想要對家人、朋友、另一半想說的話(e.g., I LOVE U)。


當然這只是最簡單的兩個變形,我相信還可以有非常多的變化,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回頭參考之前的兩次攝影練習來看些變化的例子。


攝影練習 - Ring, book, and heart


相機相關設定及原因:

由於我的廉價手電筒光源有些薄弱,所以相機一定要上腳架來拍攝。

若是靜態的畫面ISO部分我設為最低值(200)以避免雜訊產生。

在拍攝剪影部分時,由於畫面是完整的平面,所以並不需要多餘的景深,所以光圈部分調整為最大值(4.0)。

因為光源很薄弱的原因,暗部很容易產生Shot Noise,為了減低雜訊的影響,我在確定不會產生高光剪裁的前提下提高1EV,提高曝光量,並拍攝RAW檔,到後製時有需要再將曝光值調整回來。


希望大家很容易也可以在家裡擁有一道彩虹 :)


一些心得,跟大家分享,有問題歡迎一起來討論。


延伸閱讀:
彩虹原理請參考MIT物理系教授 Prof. Walter Lewin的精彩演講。

1 comment :